舞阳钢铁现货部

加氢设备用12Cr2Mo1R(H)厚钢板

加氢设备用12Cr2Mo1R(H)厚钢板研制技术条件

加氢设备用12Cr2Mo1R(H)厚钢板研制技术条件仅适用于加氢设备用12Cr2Mo1R(H)厚钢板的研制。

适用范围

本技术条件仅适用于加氢设备用12Cr2Mo1R(H)厚钢板的研制

引用标准

钢板的尺寸、外形、重量及允许偏差应符合GB6654-1996标准之规定。

技术要求

4.1 化学成分

钢板的化学成分应符合表1的规定:

Wt% 表1

注:回火脆化敏感性系数应满足以下要求:

J=(Si+Mn)(P+Sn)×104≤100

(P+Sn) ≤0.014

式中元素以其百分含量代入。

4.2 冶炼方法:采用电炉+LF/VD真空炉外精炼方法冶炼。

4.3 交货状态:钢板以正火(允许加速冷却)+回火状态交货。4.4 所有钢板应对其检验用试样样坯进行模拟焊后热处理,工艺制度为:

最大模拟焊后热处理:Max. PWHT:690±10℃×26 h

最小模拟焊后热处理:Min. PWHT:690±10℃×6 h

4.5 晶粒度和非金属夹杂物

晶粒度不粗于5级;钢板中非金属夹杂物硫化物类(A类)、氧化铝类(B类)、硅酸盐类(C类)及球状氧化物类(D类)、单颗粒球状类(DS类)均不得大于1.5级,且应满足A+C≤2.0,B+D+DS≤2.0,总数≤4.0。

4.6 超声波检验:钢板按JB4730标准探伤逐张进行超声波探伤检查,Ⅰ级合格。4.7 力学性能

钢板的力学性能应符合表2和表3的规定(试样为模拟焊后热处理状态):

表2

表3

4.8 表面质量

钢板的表面质量应符合GB6654-1996标准的规定。

评定试验

编辑

5.1 回火脆化评定试验按同一炉(罐)号、同一厚度、同一热处理制度的钢板组成一批,每批做一组回火脆化评定试验。

5.2 回火脆化评定试验冲击温度为-80℃、-60℃、-40℃、-30℃、-10℃、0℃、20℃、40℃各组成一批分别进行最小模拟焊后热处理后和最小模拟焊后热处理+步冷脆化SC后的系列冲击,其结果应满足VTr54+3△VTr54≤10℃。

5.3 步冷回火脆化工艺曲线如下:

冷却速度:⑴5.6℃/h ⑵2.8℃/h ⑶28℃/h

6.试验方法钢板的检验项目、取样数量、取样方法及试验方法应符合表3的规定。

表3

注:记录每个冲击试样的侧向膨胀值和塑性断口的百分率。

7. 其他未尽事宜应符合GB6654-1996的要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