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钢铁现货部

国产加氢反应设备用12Cr2Mo1R(H)钢板的研制开发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石油产品需求量与日俱增,同时为满足环保要求,对石油产品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为适应这种形势,加氢炼油工艺技术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而加氢装置的重要设备加氢反应器和高压换热器等高压设备主体材料有一大部分需采用壳体厚度大于100 mm的12Cr2Mo1R(H)(ASME材料牌号SA336GR22CL2:2.25Cr -1Mo)特厚钢板。



由于国内在该钢种冶炼工艺、轧制、热处理等工艺方面的技术原因尚未形成批量生产,现阶段基本依赖进口,不仅花费国家大量外汇,也延长了设备制造周期。而且,随着国内加氢装置项目越来越多,钢板交货周期会越来越长,国外厂商借机涨价。基于这种形势的变化,加快12Cr2MolR(H)厚钢板,特别是特厚钢板的国产化步伐已经显得刻不容缓。为此,2005年6月由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物资装备部牵头,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和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为组长单位,联合舞阳钢铁公司、兰州石油化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共同成立了“国产12Cr2Mo1R(H)加氢设备用厚钢板研制及开发”

技术攻关课题组。该课题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1800kt/a蜡油加氢装置中的热高压分离器为攻关设备,通过一系列试验工作,探索并掌握12Cr2MolR(H)厚钢板的冶炼技术、轧制工艺、热处理规范等,并开发研究12Cr2MolR(H)厚钢板制压力容器的成形、焊接、热处理等设备制造工程技术,满足石化工业的需求,填补国内生产12Cr2MolR(H)厚钢板的空白,强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加氢铬钼钢厚钢板生产的技术水平,为国家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开发12Cr2MolR(H)材料主要技术要求和产本次12Cr2Mo1R(H)厚钢板技术开发是以厚度在150mm左右的实际产品的化学成分、力学性能、组织的纯净度、抗回火脆性、钢板表面质量等各项指标能够替代国外同类型产品为目标,因此,在制定国产12Cr2MolR(H)厚钢板开发的技术路线、技术指标、技术内容方面结合国内具体

的生产工艺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通过开发单位各方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最终产品的各项性能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外同类型产品的指标,满足了采用国产12Cr2MolR(H)厚钢板制造加氢高压设备的各项技术要求,为进一步开发更大厚度的国产12Cr2Mo1R(H)厚钢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