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钢铁现货部

舞钢之最-最年轻的“共和国的长子”

在河南106县(含县级市),它是一个另类的存在,它脱胎于漯河舞阳,却归属平顶山管辖。它的建城史只有27年,人口也刚过30万,却走出来一位中国首富和无数的牛人。几十年来,每一项让中国人骄傲的国家工程,都有它的身影。它的名字叫舞钢,河南最年轻的“共和国的长子”,我们对它的了解,可能并不多。

除了一个中国首富

舞钢走出的牛人还很多

面积只有六百平方公里的舞钢市,在县域里不能算是大块头,但这方物华天宝的土地不仅矿产资源丰富,历史上更是人才辈出,比如汉朝大司空韩棱,清朝清官张宽,我就不再一一赘述,有兴趣者可以自行检索。

即是在现代,舞钢的山水也培育出了不少名人:原国防部部长曹刚川是舞钢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重女子58公斤级冠军李雪英,老家就在舞钢尚店镇李楼村。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的董事长张国晓,也是舞钢人。

不仅舞钢市这块土地上人才辈出,就连在舞钢公司这个大熔炉里跌爬滚打过的人也绝非一般,曾经就有一名钢铁工人变身成为了中国首富。

1982年,从武汉钢铁学院毕业的许家印被分配到了舞钢公司,两个月后,许家印主持制定出了“生产管理300条”,他的管理概念很清楚:要用制度去管人。他创立了许多考核办法,在厂里广为流传。

1992年,许家印辞职了,他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惊人地完成了从一名处级干部到业务员的转变,而后在市场浪潮的砥砺当中他又出色完成了从一名钢铁工人到中国首富的蝉变。

2009年,恒大地产成功登陆港交所,凭借68%的持股比例,许家印以480亿港元的身价一举成为当时的内地首富。

整个恒大地产的管理模式,有很多都是在这里开始发酵的。许家印自己也坦承:“在舞钢,我看了很多企业经营的书,还研究过逻辑学和心理学,管理模式就是在此时形成的。”

舞钢这片土地演绎过不朽的传奇与经典,舞钢的人民有着太多的执着和创新。他们创造出了一个世界级的企业,他们创造出了一座现代化的新城,他们创造出了神话般的传奇……

舞钢并非只有钢

它的幸福感来自山和水

舞钢,位于河南省中部,地处伏牛山东部余脉与黄淮平原交接地带,1990年才成建市。

这座城不大,市区依山而建,傍水而立,绵延二十公里。二郎山、灯台架、祥龙谷、九头崖、五峰山、九龙山六大景区与石漫滩水库(龙泉湖)、田岗水库(凤鸣湖)交相辉映。

二郎山风光

垭口、寺坡、朱兰等城区似珍珠项链般掩映于秀山绿丛中。2012年的数据,舞钢市森林覆盖率为31.92%,其中国营林区为71.93%。

这么好的环境,也给舞钢带来了很多荣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水灯文化之城”、“全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最佳休闲养生城市和最具竞争力绿色生态城市”等等。

这么好的先天条件,让舞钢的旅游业后来居上。现拥有两家国家4A级景区,一家3A景区和一家国家水利风景区。

水域面积8.6平方公里的石漫滩水库,周围是石漫滩国家森林公园,右岸为二郎山旅游度假村,西部为石漫滩国际龙舟竞赛和训练基地。

不了解舞钢的人,可能以为这是一座旅游城市,然而,舞钢的牛逼之处在于:这么好的环境里,住着个钢铁厂。而舞钢城市的命名,也来源于这个牛逼的钢铁厂。

最年轻“共和国的长子”

绝非浪得虚名

舞钢人爱说,我们这里是钢城,也确实,钢铁是最让舞钢人的骄傲的资本。

2015年,整个平顶山的GDP是1705.78,在河南省里排位比较靠后。而舞钢,在106县里竟然能排到13名。不得不说,这个城市的发展水平还是相当高的。

前面说了,舞钢的地形是山多耕地少,可以粗略推算第二产业做了多大的贡献。这个钢铁厂有多牛逼呢?

你能想到的国家重大工程,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奥运场馆、三峡工程、海洋采油平台、战略石油储备、载人航天飞行……但凡得用钢铁的,都少不了舞钢自主研发的宽厚钢板。

北京的水立方,当年承担过北京奥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项目比赛,使用舞钢高层建筑结构用钢245吨。位于人民大会堂西侧的北京国家大剧院,穹顶之大为世界之最,穹顶部位5000多吨钢板全部由舞钢供货。

“小蛮腰”塔

广州的“小蛮腰”塔,高达610米,为世界第一高塔,使用舞钢钢板2.5万吨。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卢浦大桥

上海有“世纪彩虹”美称的卢浦大桥,其拱架使用的1.8万吨钢板均由舞钢供应。上海地标东方明珠电视塔,关键部位也用大量使用了舞钢钢板。

此外,舞钢生产的桥梁用钢还广泛应用于长江、黄河上20多座大型桥梁的建设,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拱桥——重庆朝天门大桥主跨达552米,其拱梁部分1.2万吨钢材全部由舞钢公司提供,该桥经受住了四川汶川大地震的考验。

这么牛的企业有神马来头?

历史上,舞钢一直隶属舞阳,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600年前的春秋战国。

那时的舞钢,就是著名的冶铁铸剑重地,现已发现的许沟、沟头赵、翟庄、尖山、圪垱赵、石门郭等冶铁遗址,均为战国至汉代的遗迹残留。著名的龙泉宝剑,就是用杨庄乡龙泉水淬火制成的。

然而,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前,舞钢所在的这片土地,是当时舞阳县下辖的最为偏僻的地方,一片林场占据了半边天地。

虽然这里自古就有冶炼“龙泉”、“合伯”宝剑的传说,虽然这里在建国初期就探明了有占河南省总储量76%的著名铁矿,但这里依然是荆棘塞路,衰草烟迷,荒凉中还有几分悲伤。

1970年李先念同志两次主持会议,议定了建设舞钢的细则,国家建委1号文作出了“关于特厚钢板厂建设问题”的纪要。于是,几万民兵健儿便涌向这万古大荒,拉开了“平舞会战”的序幕。既然是“会战”,其壮烈不亚于一场战役,而且指挥这场会战的正是开国将军张树芝。

工地上炮声沉重准确,石破天惊,老将军指挥若定日日在硝烟中穿行;万千好汉真如牙啃一样,开掘土石300多万立方米,把沉睡的石头一一唤醒,叫它们变成铁,变成桥,变成路,成为一种生命。

尽管开掘土石300多万方,但睿智的决策者却没有占用一亩的农田耕地,舞钢公司的十里厂区全部蜿蜒盘踞在马鞍山上。

这还不说,就连指挥所、医院、学校等附属机构也多依山而建或是傍水而立,于是就有了今天市政府坐落在山巅之上,于是就有了今天城市的繁华区域滨湖而立,于是就有了这座小城的市区绵延20多公里的奇特格局。

无论世事如何地变幻,英雄的“平舞会战”精神永远是这个企业、这座城市和这里人民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评论